close

不久之前,有個朋友也是同事離開了,她是個工作認真投入、正直又富有正義感的人,我最欣賞她的是,她總會為自己認為正確、對的選擇而堅持、據理力爭,包括面對她的主管亦是如此,但也因此,她的離開,傷痕累累。

她的經驗,讓我想到年輕時的我,常為說出"事實"或是"真心話"而與其他人的關係打壞。(用括號表示,是指自己常用自己的主觀角度來認定何謂事實或真心話)

年輕氣盛時,對人少了一點同理心,總覺得自己就是應該要說出"事實"的真相(或是真心話)!就算"事實"(或是真心話)是殘酷的(事實通常是殘酷的)!人也要能接受事情的真相,若人們因此而受傷,那是他們自己要去承受、面對的。

而因為這些是"事實"(或是真心話),所以自己也說得理直氣壯,毫不留情。

「不然是要叫我說謊話嗎!」有時,當我懷疑自己這樣做對不對的時侯,心中總是會有這樣的聲音出現,覺得自己不想做說謊、虛偽的人,於是就一再堅持下去,也繼續傷了不少人。直到長大後,成熟點了,會用婉轉、好聽的詞藻修飾,才覺得好一點,但這句話仍一直是我的功課,一方面覺得自己要說"事實"(或是真心話),一方面又懷疑自己這樣做對嗎

發生了這個朋友的事件以後,又聽到其他人從不同的角度提到這件事,才領悟到,原來"事實"(或是真心話),就像一支注射針筒(我很怕注射針筒^^"),不論裡面裝了什麼對人好的藥,打針就是很痛> <(事實上,以我來說的話,看到針筒就痛了)

但在醫院裡(最近常去打針抽血^^"),每個醫護人員打針的疼痛度不一樣,有的醫護人員甚至厲害到打針時沒什麼感覺,讓我大大顛覆對打針的印象。我想,這可能跟技術(說話、溝通的技巧)和用什麼態度打針有關

因為"事實"(或是真心話),就像是一支注射針筒,這些傷人的事實或話語可能無法改變(打針就是會痛),但溫柔的心意和關懷的態度,可以響疼痛的程度……我才發現,原來重點不在"事實"(或是真心話)殘不殘酷,而是我們用什麼心意與態度來說這些話

有時侯,事情說出來,還是會無可避免的傷人,這樣的壓力不容易承擔,所以我還是欣賞能夠說出誠實話、真心話的人,但我也希望自己也能一直記得,說出事實時,不要忘了要用溫柔的心來說。(這其實是寫這篇文章的主因,我怕自己忘記…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