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朋友問過我這個問題…手工皂為什麼這麼貴?為什麼、為什麼、為什麼?(好吧!我自首,後面那三個為什麼是我加的…人家只是想學一下股市名師啊…淚奔)

說真的…手工皂真的不便宜,一般市面上的香皂,便宜的可以到一個五元,手工皂憑什麼買這麼貴?不都是肥皂嗎?

在我開始做手工皂、撒大錢(對窮社工而言,超過1000元都是大錢> <~)之後,覺得手工皂貴在二個地方:

1.材料成本:

  (1)手工皂的主材料是油,油的品質及特質,對手工皂的洗感、舒適度,有很重要的影響,而越好的油…唉唉…越令人肉痛啊> <~,而大部份的手工皂材料不脫橄欖油、棕欄油、椰子油三個主要用油,棕欄油、椰子油標格還算平價,但是欖橄油就貴了…其他還有乳油木果油、荷荷芭油、甜杏仁油、葡萄子油等,也都是常用在手工皂中的油品,但是…沒一個是便宜的啊老大!

  (2)市售肥皂用的油品則通常不會使用到這麼好的油(蛤~DHC的純欖皂…嗯…同學啊DHC賣的還比一般手工皂貴吧!),加上市售肥皂通常會將製造肥皂過程中有價值的甘油抽取出來販賣,所以價格可以壓低,但是甘油成份卻是手工皂中最有價值的成份之一,因為含有大量的甘油(甘油是極佳的保濕劑),所以手工皂會吸收空氣中的水份,有時較為濕黏(請參考手工皂的保存一篇),但甘油在洗澡時,對皮膚有保濕的作用,所以好的手工皂洗完後,不會感到很乾澀。

2.時間成本:

  (1)手工皂多半使用冷製法,在低溫下讓氫氧化鈉和油品慢慢融合,製作完成後,還要再等約一個月才能使用,這一個月的時間,是讓手工皂慢慢皂化、熟成,所以時間成本其實頗高。

  (2)市售肥皂則用加熱、用化學物品催化製皂過程等等方式,縮短肥皂的皂化時間,因此肥皂一完成即可使用,沒有等待時間成本的壓力,自然可以大量出貨,降低成本。

原料的成本高(還不算精油、礦粉等添加物的費用)、等待的時間久,手工皂的價錢自然落在一定的價位,但是一份貨一分錢(我沒打錯^^,因為一分錢不一定買到一分貨,但是一分貨絕對要一分錢),用過手工皂的人,一定可以感受出手工皂的不同!(我爸除外= =)

PS.如果你買的手工皂太便宜…要不就是好朋友相挺,要不就是老板佛心來的,不然可能不是真的手工皂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